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体育学院: 疫情防控“疫”无情,运动抗疫“动”有爱

作者: 刘文方   审核人: 杨汉华   文章来源: 体育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5-02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体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勠力同心,全力做好学院各方面工作。

一、靠前指挥:党组织统筹协调保障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然来临的疫情“遭遇战”,体育学院党总支迅速制定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期间教学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会议,研究部署学院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学院各项防控工作;召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大会,让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会议,及时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号召全体教职工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加强个人防护,如实做好个人健康填报工作。

4月10日,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院党总支决定杨汉华、刘文方两位同志住校工作,仇乃民同志负责校外管理。在此期间,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第一时间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上午和晚上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布置、传达和总结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等工作。


二、以学“强心”: 匹配课程性质,开展多元教学

学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教研部及时调整教学方案,梳理适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教学内容和视频资源,线上体育教学覆盖266个教学班,共21个运动专项,包括球类、拳操类、舞蹈类、器械类等运动项目。线上教学中,任课老师根据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和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不断挖掘和丰富教学资源和教学形式,严格把控教学内容质量,充分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和班级微信群开展教学、指导和答疑,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适量科学锻炼保持身体状态、缓解压力。

各教学团队拍摄运动专项和身体素质练习视频,运用慕课平台和腾讯会议开展教学,同时增加理论教学比例,开设体育赛事欣赏、运动竞赛规则与裁判法等课程,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强化在线教学反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今天你运动了吗?”的线上打卡活动帮助任课老师及时了解学生课后锻炼情况。

三、健体铸魂:练就最强健的体魄、铸就最坚定的信仰

疫情锁不住春色,更锁不住青年朋友们热爱运动的跳跃之心。为帮助广大爱运动的学生解决无法外出运动的难题,由学院8位有健身特长的体育老师在抖音平台开设运动直播课,课程包含“现代瑜伽”、“功能性训练”、“有氧健身操”等,动作设计科学合理,简单易上手,学生跟随直播在宿舍即可完成“健身打卡”,体验运动快乐。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引领学生增强体魄,助力盐粒子“抗疫不躺平,运动伴你行”,同时拍摄校园体育运动场景进行宣传,吸引更多的学生到户外分时分段进行锻炼。

四、场馆服务:为师生提供安全检测与沐浴环境

学校通知线上上课第一时间,体育学院立即关闭室内体育场所,指导物业做好场馆和器材的全面消杀。并根据学校工作需要提供风雨操场和体育馆等场地为每天做核酸检测场所。同时利用自有条件,积极配合学校和其他部门工作,为学校防疫生活物资提供场地保障,特别是为后勤集团提供近200张浴室卡,为住校教职工提供了洗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