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基本概况 >> 正文

体育学院简介

作者: 刘文方   审核人: 杨汉华   文章来源: 体育学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9-05

盐城工学院体育教学部成立于2000年,20216月,更名为体育学院。体育学院秉承“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全面承担学校体育教学工作,与学校其他教学院部、职能部门有机联动,推动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育人活动一体化,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竭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学院在体育人才培养、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提升、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方面锐意进取、不断探索。学院获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1项,省级微课一等奖3项,省级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学校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称号。在“江苏省第十七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学校取得团体总分第16名、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 称号,在“江苏省第十八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学校取得团体总分第17名、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 称号,名列同类高校第一。

学院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28人,其中博士4人,在读博士3人。现有大球、小球、拓展、形体4个教研部和场馆、竞赛测试2个实验中心,室外运动场占地面积达97615平方米,生均室外场地面积6.2平方米,室内运动场地9851平方米,生均室内场地面积0.63平方米。

学院着力打造特色化体育课程教学,注重公共体育课程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相结合、体育课堂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校内体育和社区体育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切实抓好课余训练与竞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俱乐部教学,提升学生运动技能,先后成立了跆拳道、篮球、网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太极拳、轮滑、单车、健身、游泳等20多个专项俱乐部,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学院注重科研创新驱动学科高质量发展。近十年来,学院承担科研项目82项,其中,国家基金1项、江苏省体育局项目2项、江苏省教学科学规划重点项目3项、江苏省教育厅课题26项;获得科研省市级成果奖36项,其中省级成果奖1项,市厅级成果奖35项;发表论文282篇,其中,CSSCI源期刊收录论文29篇,SCI/EI源期刊收录论文4篇;授权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主持横向课题11项,累计到账经费149.4725万元;出版专著14部。

站在新的起点,体育学院将汇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断增强整体实力,在与时俱进中发展、壮大、完善,为学校高水平一流应用型大学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