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教学督导工作

作者: 体育部   审核人: 张晓东   文章来源: 体育部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3-05

线上课程教与学给高校教学质量和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如何通过线上课程教学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又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的作用,是高校在重视线上教学过程中容易忽略的重要问题。我校体育学院以线上慕课教学为契机,以教师的云直播公开课为切入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线上体育课堂教学和教学督导同步进行的新模式,逐步提高我校体育课程教学的水平。

31日下午,根据体育学院疫情期间教学计划的安排,体育学院线上瑜伽课程建设负责人范娟娟老师利用云直播进行了瑜伽课程的直播公开课教学,学校教学督导专家任云同志全程参与并进行了课程教学督导,从中了解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的敬业态度、教学环节、教学效果、举止规范、教学方式、课堂氛围、课堂组织等方面情况,同时掌握学生的学习风气、出勤状况、课堂纪律等方面的信息。范娟娟老师授课内容为古典瑜伽中的经典套路“拜日十二式”。教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师生问答导入教学,第二部分是教学部分,分为热身部分和拜日十二式分解教学,第三部分进行师生课堂提问和回答互动,最后通过瑜伽的冥想和放松,来为疫情期间进行心理减压。整体课堂教学过程流畅,参与学生学习热情高、回答问题积极,教学气氛轻松愉快。校级教学督导专家任云同志对瑜伽直播课堂随堂听课并督导教学情况后他认为:一、范老师网上课堂准备充分,课堂内容安排及进度合理 ,考虑网上课堂实际,利用网上优势克服不足,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二、教学过程中,动作讲解详细清晰,条理清楚;动作示范规范,快慢得当;教学中关注学生学习情况,注意与学生交流互动,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三、线上教学在平时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应用得比较多,在面对面体育教学存在困难时,初步开启线上教学能取得这样的良好效果确实难能可贵。体育学院线上课程负责人随堂听课并督导教学后也一致认为,翻转课堂让线上教与学更简单、更高效、更快乐。

通过本次疫情期间体育教育线上课程教学和校级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强调了教学中心地位,在线上教学的探索和创新方面,达到了互通有无、彼此借鉴、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