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体育学院召开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唐进松   审核人: 张主任   文章来源: 体育部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2-29


226日下午,体育学院通过腾讯平台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就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课程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讨论和部署。校评估处孙长银处长、教务处副处长李爱国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体育教学部党政负责人、各教研部负责人、教科研办公室主任和全体在线课程负责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体育教学部张主任主持。

会议开始由体育学院副主任唐进松同志汇报了疫情期间体育课程的准备情况、开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了保证疫情期间体育课程教育正常开展,体育部自29日起利用部门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9期线上理论和实践练习课程。利用中国大学慕课网和校内SPOC平台,开设了《瑜伽》、《太极拳》、《网球》、《芭蕾形体》、《肥胖与体重控制课程》五门在线课程。制定了《盐城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课程选修实施办法》,保证了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目前我校大一和大二学生在线选课参加学习人数已超过1万人。课程开始后体育部将组织部分课程的直播教学并制定居家锻炼身体素质练习办法和考核办法,将身体素质考核成绩列入春学期体育课成绩考核体系中。

会议第二阶段各课程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程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

教务处副处长李爱国同志对线上课程教学提出三点建议:克服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不足的现状,加强过程监控提高到课率,对未选课的学生进行补课安排;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手段,共同集体备课、相互学习借鉴,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网上教学过程中注意言行的规范,不传授与教学无关的信息,如发现学生不当言行应及时进行引导。

评估处处长孙长银教授提出五点指导建议。一是尽快查找出未参加线上教学学生的原因,进一步提高学习参与率,处理好线上学习与线下成绩考核预案;二是充分发挥校内外教学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工具,多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四是加强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处理好学生提问、教师答疑过程中的问题,使学生真正进入课堂,增加学习效果,保证教学质量;五是解决好疫情期间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的匹配问题和如何汇报对学生学习材料。

会议最后,副主任唐进松同志就开学前后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总支书记秦明胜同志进行了发言,他强调各负责老师要提高教学质量,开展好线上教学后期工作,正确引导学生学习,提高线上教学风险防范意识,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德育,树立正面形象传播正能量。体育部张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是采用MOOC+SPOC+雨课堂分层次教学,以各种教学形式做好学生的教学指导和答疑;二是从教学督导、翻转课堂、课程思政积极探讨直播课堂教学内容的精炼和过程监控;三是对尚未自建在线开放课程的,也要利用种智慧工具慕课堂开展相关教学活动。总之,要求各线上课程负责人和所有老师要实时监控线上教学运行与质量,真正做到教学进度不影响、学时不减少、标准不降低、质量不下降。